无效沉默与有用喧嚣

关于精神的几点真实·Homunculus

【是周迦】
【炼金术那个】
【关键词:贤者之石/人/后略】

  Karna。

  是他/它醒来之后会说的唯一一个单词。

  是神的启示吗?还是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?阿周那得不到答案,暂且把男人,或是那块石头,当做karna的指代。

  K A R N A,迦 尔 纳。阿周那咀嚼着这个发音,思索着其背后可能的意味,笔下在书写近日的一些收获:

  首先karna具备高度知性,同时又对这个世界的经验一无所知,教给他的知识不需要经历任何理解过程就能被吸收并加以运用。与其说他学的很快,不如说他本身就是知识的载体,获取速度完全取决于阿周那的录入速度。

  其次贤者之石与男性身体无法分离,即使karna同意了阿周那的实验,即使是他自己亲手去剥离石头,也会失败。如果妄图用器具去强行撬取,他的皮肤表层就会析出黄金以保护躯体不受到伤害。

  最后,关于黄金的析出。有手稿称贤者之石也是点金石,说它是让贱金属转变形态成为黄金的载体。karna,人体连带着石头形成了独特的炼金阵,通过这具躯壳来炼成黄金。但这种炼成的原料尚且不明,男人就像任何一具肉体凡胎一样不能吞下金属,只能靠进食和饮水来为身体提供能量,那么是否是维持人体运作的热量提供了黄金的来源呢?karna本身也不知道答案。

  karna很聪明,在学会语言和一些基础知识之后就能独立通过资料来自主学习;他也很平和,工厂长提出的一些要求他都会遵守,比如早晚刷牙洗脸,不可挑剔食物,不可在工厂长工作时大声喧哗。于是阿周那放心他在实验室中随意阅览炼金术资料,而自己则一门心思研究最初那块黄金里掺了杂质的贤者之石碎片。

  “阿周那,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?”

  也许会成为未来助手的karna难得提出了疑问,于是阿周那放下手中的工作,走过去看对方修长白皙的手指所指之处。

  “Homunculus,人造人的意思,过去的炼金术师认为可以通过贤者之石的力量人工炼成生命,根据记载,人造人是一种红色的小人,只能被培养在烧瓶中,靠着……”

  “这些我都知道,我是指——我是homunculus吗?”

  这个问题叫阿周那愣住了,他从未想过人造人会以这种方式,这个形态降临,他甚至——

  “不觉得karna你是那些烧瓶小人,虽然你的确诞生于一次炼金实验,但你的躯体比它们要完美的多,你的智慧也远胜于他们。”

  “那我是人类吗?是你制造的人类吗?”

  “这……”阿周那语塞了,karna所拥有的部分毫无疑问是属于人类的,甚至是人类的顶峰水平,包括身体素质,包括悟性,包括精神的稳定性。所有自己赋予他的东西,都的确是被贤者之石精炼到了极致,但和人类相比,karna还欠缺一些东西,一些和本质相关的东西。

  关于要不要传授给karna这部分,阿周那一直很小心翼翼,他在等待时机,等待karna提出请求。

  “你的身上还缺少一样东西,这东西复杂且不可捉摸,也可能是贪婪甚至丑恶的。但它关联到人类每个个体的本质,是人类灵魂的一种具现。”

  “它名为,欲望。”

  阿周那紧盯着对方的眼睛吐出了最后的单词,此刻他正审问自己内心的欲望,自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,自己是谁,另外karna应该有怎样的灵魂,要如何合适地向karna传授关于欲望和灵魂的那些形而上。

  “阿周那,传授给我吧,告诉我欲望的形状,就像你之前教我语言一样。我想掌握灵魂交流的语言,我想成为人类。”

  “把你的欲望教给我吧。”

  karna的请求是那么真挚又庄严,在这理所当然的请求之下,阿周那觉得自己的一切欲望在此刻都摆脱了凡人的规矩桎梏,自己所有源于人类本质的渴求都是正常而符合知性的。

  在那一刻,名为阿周那的,独自进行研究的现代炼金术师,再次做好了接近真理的觉悟。

  “好的,karna,你需要从头学起,这过程可能会伴随着疼痛,但它不是源于伤害,而是源于人类一直在探寻的,‘爱’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2)